English

阿根廷希望和平解决马岛主权问题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日电(记者 蔡嘉瑾)阿根廷政府2日重申对马尔维纳斯群岛拥有主权,并表示希望通过谈判与英国和平解决马岛主权问题。

在英国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168周年前夕,阿根廷外交部发表一份公报指出,阿根廷政府相信恢复对马岛主权问题的谈判将有利于公正、彻底地解决阿英两国间的争端。阿政府还表达了在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决心。

1833年1月3日,英军赶走了马尔维纳斯群岛上原有居民和阿根廷地方政府,占领了该岛。但阿根廷一直声明对马岛拥有主权。1982年4月阿英间爆发马岛战争,两国断交并处于敌对状态。1989年梅内姆总统上台后提出搁置马岛主权、恢复两国关系的新建议。双方于1990年2月15日复交。近年来两国关系有所改善,但两国政府对马岛主权的立场没有改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